平生是喜欢秋的,大多数的回忆也残留在秋这个季节。在我的印象里:春乏,夏炙,秋殇,冬雪。春天是充满希望的,万物复苏,百草兴茂,但奇怪的是,在这个温暖的季节,我却没有感到温暖,取而代之的乃是一种燥热,很不舒服的感觉,不太喜欢春,或许是自己已经不在那个懵懂的年代。夏天是青春的,万紫千红,激情似火,不过我只是小时候游泳时感觉夏还不错,后来渐渐不游了,夏天给我的记忆就成了连个字:酷热。近些时候,貌似是找到了消逝的青春,却对夏的印象依然如故。秋是我喜欢的,秋的晴天是爽朗的,秋的雨天是缠绵的,这是一个比伤春更多感慨的季节,这是一个诗的世界。古人云:老气横秋。喜秋者,老矣?冬也是我喜欢的,首先是因为雪,因为雪夜明珠,其次是因为这是个“温暖”的季节,相信所有人跟我一样,在这个季节里可以体会到比春更多的温暖。
  喜欢秋或许还因为人,杜甫是我心头抹不去的深秋幽风,想去杜甫草堂已经很久,我希望自己可以在他的故地感受他年老的凄凉,然而什么时候那里人会少呢?那个地方是必得一斜雨如丝的日子,独自一人穿着单薄些才有滋味的。杜甫,杜老,祈以神游。还有另一个人,是黛玉,六十三回花名签,其得芙蓉,花晚秋始开,霜侵露凌却丰姿艳丽,占尽深秋风情,实在是再合适不过。特想为黛玉写篇文章,亦待文思。
  喜欢秋还可能是因为忧伤情调,不知从何时开始,喜欢上了淡淡的忧伤,喜欢秋这份微凉,心秋为愁,确有几分意思。从大约初中的时候我就知道,我是不该喜欢上这个凋零的季节的,但是还是很喜欢。不知什么时候也给秋赋予了一种淡雅的情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