渐渐的失望之后,疏落了一段时间,渐渐的开始喜欢墨子。其实对墨子并不熟悉,甚至其兼爱非攻是什么意思,都不能太清楚的跟别人解释,就如同柏拉图一样,其实对于柏拉图,我一无所知,只是听说过有一个精神恋爱,只知道有个与苏格拉底的对话,理想国,看都没看的东西,墨子亦如是。
  我猜墨子八成是单身,其实我的意思是孤儿,无至爱,故可兼爱;无至亲,故可兼亲。想其应该出于大众,故能曰兼,即平等。这也是我喜欢墨子的两个点,其一,爱;其二,平等。其实,最开始接触墨子,是在大学的时候,那时候听说墨家有个可以与诸侯抗衡的神秘兵团,诛杀暴虐,维护正义,其在《大秦帝国》里又验证了下。
  首先是平等,这是墨子与其他的最大不同。墨子摒弃所有的阶级观念,所有人在其眼里,均同等为人,没有优劣贵贱。在当时,甚至在当下,也是非常值得学习的。王子犯法庶民同罪乎?同罪乎?同罪乎?
  哎,平等的话题,实在说不下去了,还是说爱吧,孔子说仁者爱人,墨子说兼爱,孔子以有差别的爱,墨子以无差别的爱。孔子的学说主张维护周礼,礼仪更多的时候是一种社会身份的规范,这种社会身份显然是有等级的,这里有好处,好处就是顺君心,所以统治者喜欢,顺人性,所以容易理解,当然儒家解释的时候是绑定在一起的,爱父母,如忠君一样,甚至国乃大家,忠君比爱父母更重要。这样更容易流传下来。再看墨子,其无差别的爱,看上去很诱人,但是实施起来却非常难,以至于,自墨子之后,墨家渐衰落,无法与儒,法同日而语。
  喜欢墨子,更多的是喜欢墨子这个人,以身作则,严于律己的行侠,有一种善良的魅力,有一种浪子情节的共鸣,有一种追求理想的同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