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中的时候,我读过一本小说,是雨果的《悲惨世界》。那时的译本想必不会太好,毕竟6块钱上下册,足有1200页,盗版无疑。

  然而虽是盗版,却并无碍它的光辉。那部小说描绘了一个世界,充满灰暗,但在世界的中心却有一颗明烛,是冉阿让从牧师那里获得的点滴光明,然而就是这微弱的光照亮了整个灰暗的世界,悲惨世界的中心是希望和光明。

  而最近,我又读到了一本书《发展心理学》,虽不叫“悲惨世界”,却描绘着整个世界,整个生命的过程,无处不在无时不刻的悲剧的发生。从生理的疾病到心理的魔障,从悲劣的环境到错误的选择,仿佛看见一个个生命,他们被命运鞭策着,走向无底的深渊。他们义无反顾而或满心踌躇,他们无知命运而或无能改变,在自然的洪流中被无情地淹没。

  这部书也唤起了许多曾经的记忆,我只为我,我从哪里来变得更加清晰,于是不禁感慨自己的幸运,也不得不敬佩生命的坚强。我曾经那么多次站在悬崖边上,而又数次从哪里回来,我得看到崖边的风景,却未曾陨落,想这是上天最大的恩赐。

  书中的满目悲剧,渐渐地让自己感到了一种责任,知道自己从哪里来,便更懂得自己要到哪里去,我想而立之年自己或是已知天命,于是我终会走向哪里,去传播一点希望,去散播一点光明,去做久病后的良医。愿能帮到一些我似的病人,让他们在人生的路上,少些病患,多些快乐!